English

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加快农业和粮食生产结构战略性调整

全国粮食生产和流通工作会议强调
2000-05-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粮食生产和流通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分析当前粮食生产和流通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农业和粮食生产结构调整的各项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把思想认识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中央关于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政策上来,真正做到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的余粮;同时,要根据当前粮食生产和流通出现的新情况,完善配套措施,重点是增加粮食风险基金、扩大国家粮库建设规模、适当拓宽粮食购销渠道,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和粮食生产能力,巩固和加强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主持了闭幕会并讲了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会议开幕时代表国务院作了工作报告。国务委员吴仪出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针对粮食连年丰收、出现阶段性供大于求的情况,制定了一系列有力的政策措施,特别是推进以“三项政策、一项改革”为重点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按照中央的部署,加快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结构的调整,坚持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的余粮,加大粮食顺价销售的力度,加强粮食收购资金和粮食市场管理,推进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实践充分证明,中央的粮改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对于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当前粮食生产和流通也存在一些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主要是一些地方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和优质优价的政策没有完全得到落实,存在着限收拒收、压级压价的现象,市场粮价持续下跌,农民种粮收益减少,生产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一些粮食主产区的粮食风险基金缺口较大,仓容不足,影响了敞开收购政策的落实。农业和粮食生产结构调整面临不少困难。

会议强调,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是关系到保护农民利益,促进农业发展和保持农村稳定的一个重大问题。“三项政策、一项改革”,核心是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的余粮。这项政策不仅符合我国粮食生产和流通的现实情况,有利于解决当前面临的矛盾和困难,而且符合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方向,是国家保护农民利益和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的一项基本政策。在当前市场粮价低、国有粮食企业还没有做到按保护价敞开收购的情况下,放开粮食收购市场,必然会导致粮价进一步下跌,直接损害农民的利益,挫伤农民积极性。只有“敞开”,才能“放开”,这是必须坚持的一条原则。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真正做到思想统一,行动一致,确保政令畅通,把中央的粮改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对列入保护价范围内的粮食品种,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必须真正做到按保护价常年挂牌敞开收购,绝不准限收、拒收、停收和压级压价。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要组织专项检查,对违反政策的地方和企业,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当前,要扎扎实实做好夏粮收购的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指出,为了保证敞开收购农民余粮政策的落实,国务院决定今年再增加粮食风险基金规模80亿元,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按照现行的包干比例分担;继续扩大国家粮库建设规模,在已建设500亿斤仓容的基础上,今年和明年再分别安排200亿斤仓容的粮库建设。地方还可由省级财政贴息,农业发展银行安排贷款,增加简易仓储设施建设。增加粮食风险基金和仓储设施建设,都要把重点放在主产区。

会议提出,进一步拓宽粮食购销渠道,是完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重要措施。对退出保护价收购范围的粮食品种,允许经地(市)或县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审核批准的用粮企业、粮食经销企业,到农村收购粮食。对仍然列入保护价收购范围的粮食品种,收购渠道也要适当拓宽,允许和鼓励经省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审核批准的用粮企业、粮食经销企业,按国家收购政策直接收购粮食。这样,有利于减轻财政和粮食部门的压力,有利于粮食的加工转化,促进粮食生产向优质、专用方向发展,推动国有粮食企业转变经营机制,改善服务。同时,鼓励农民通过农村集贸市场出售自产粮食,不限数量。经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用粮企业、粮食经销企业和私营、个体粮商,可以到农村集贸市场批量购销粮食。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继续加强粮食收购市场管理,严禁无照经营和违规经营,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会议要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与粮食购销企业必须真正做到政企分开。要加大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力度,真正建立起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机制,进一步做好减员增效工作,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要进一步制定鼓励粮食销售的措施,促进库存粮食的推陈储新,妥善处理陈化粮。

会议指出,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素质和效益,是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粮食生产结构调整是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要优化品种结构,提高粮食质量。加快实施种子工程,引进、选育和推广优良品种,全面优化农作物品种结构。当前要着重抓好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和市场信息服务体系的建设。要优化区域布局,发挥比较优势。粮食主产区要通过结构调整,向粮食生产的广度和深度进军。在生态脆弱地区,有计划、有步骤地实行退耕还林还草。沿海发达地区和大中城市郊区应从本地优势出发,重点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和创汇农业。要大幅度提高粮食的加工转化水平,加快畜牧业、农产品加工业特别是食品加工业的发展。

会议强调,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特殊商品和战略物资。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确保粮食安全,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农业,不能忽视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最重要的是保护粮食生产能力,关键是保护好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同时要切实保护耕地,坚决贯彻《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建立健全基本农田保护区制度。要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进步。

会议还就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在当前农民增收缓慢的情况下,减轻农民负担,让农民休养生息,对于保护农村生产力、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措施。

会议强调,搞好粮食生产和流通工作,事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各地区要进一步落实粮食省长负责制,加强对粮食生产和流通工作的领导。我们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统一思想,齐心协力,扎实工作,认真贯彻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全面完成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各项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